宋稚游

平生肝胆,因人常热。

礼物

*依旧是高中时代的他和他

(一)

  张伟初见薛之谦是在楼后面的街上,这小子踩着个滑板,出溜得飞快,从北边过来。张伟正低着头琢磨隔壁班那漂亮女孩儿对自己笑是怎么个意思,一阵车轱辘碾过地面的声音,抬眼碰见他从路口拐角冲出来去投胎。

  张伟吓一跳,往旁边让,好巧不巧半只脚踩上路沿石,重心一下子没找着,找着的时候早已右脚绊左脚,干脆利落地扭倒在地上。

  太出息了。张伟认真反省,把原因归结于“今日不宜出门”以及“这人没长眼”。

  “大哥,您碰瓷儿还碰滑板?真不挑啊。”
  这是薛之谦的开场白。

  后来据薛之谦回忆,他当天虽然心情郁闷导致头昏脑涨懒得看路,但是架不住技艺高超,完全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调整了方向和加速度,隔着张伟半米多滑开的。回头发现居然倒一个,最先冒出的念头是:丫碰瓷儿,我再给他一闷棍。

  张伟十分感谢城市飞速发展进步,街道绿化清洁建设良好,没剩个半截树杈、易拉罐躺在路边,留着让这人给他开瓢。

  张伟赶紧蹦起来,继而发现眼前人不是“没长眼”,眼睛还挺大的。黑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,那双眼睛就格外有存在感——尽管这会儿里面全是嫌弃和烦躁。

  比隔壁班那姑娘的眼睛还要好看。张伟觉得自己八成是一屁股把脑子摔出十里外了,才会莫名其妙地作出这种比较。

  张伟故意道:“是啊,赔个……哎!”

  话刚说到一半,那边抛过来个什么东西,张伟下意识伸手去接。

  薛之谦没再说话,踩上滑板,滑走了。

  张伟看着手里刚刚接住的一根棒棒糖,简直气不打一处来。
  他本来想说“赔个礼道个歉吧”,此刻低头找了半天舌头,终于蹦出一句:“你大爷!”




  “好吧,虽然我挺喜欢吃糖的。但总觉得自己受到了某种侮辱。”张伟咽下一口饭,屈指敲敲桌面。

  小王顶不爱看他学别人四处乱敲,一巴掌把他爪子拍开:“那没办法,你又找不着人。不过江湖路途长久远,有缘就会再见——别把胡萝卜扔我碗里!”

  “……你不是爱吃吗?”

  “祖宗,我吃得下去不代表我爱吃啊!”

(二)

  小王买刮刮乐中过的最高数额奖金是五元人民币,张伟没料到那王八蛋这回一语成谶。

  眼前这个身穿二中校服,捏着手机低头发消息的同学,就是薛之谦本人。此时此刻正跟他坐在学校对面奶茶店里的同一张桌子上,气氛居然是和平而友好的。

  事情要从三十分钟前讲起——

  大休放学前的十分钟,教室里“窸窸窣窣”收拾书包的声音越来越大,低声交头接耳的士气慢慢受到鼓舞,前后左右地闲聊起来。

  “哎张伟,”前桌小王转过头来,低声说,“今天放学别走西门了,大潘说看见赵宏图那王八羔子叫了人堵你。”

  “我靠他至于吗?”张伟把笔一摔。

  这个赵宏图,就是四班一个能把电吉他挠得要张伟命的倒霉孩子,视装逼如生命,热衷于在校内各个大大小小的场合一展自己的音乐才华。传言是家境优渥,打小把钢琴小提琴萨克斯等等都祸害了个遍,硬是自诩“精通数种乐器”。前几个月开始转移目标,转到能吸引大把姑娘的吉他上来,正赶上校乐队空缺了一个吉他主唱,当然是积极地去竞选。于是成员们集体投票,把张伟选上了。

  “傻逼的心思你别猜呗。几斤几两自己没个数啊腆着个大脸要主唱。啧啧,可惜了他那把血贵的琴。”小王把滚到地上的笔捡起来,愤愤不平。

  放学后,张伟当然是从西门口走,隔大老远就能看见领头混混那撮火红的鸡冠头。他左右张望,暗暗后悔自己熟人有点少,以后应该多发展一下,找了半天,只有斜前方这个哥们儿似乎有点眼熟。他多看了两眼,紧接着目光在那人脸上的黑口罩上定住。

  ……没招了,就他吧。

  “这位帅哥,麻烦你个事儿呗。”张伟追上去,摘下自己肩上的吉他包。

  薛之谦停了脚步,摘下一边口罩看着他。

  “帮我拿一会儿,十分钟左右对面奶茶店见。”张伟转头望了望大门口,趁着没人注意,不由分说地把包塞他怀里,转身走了。

  “哎?”薛之谦愣在那里眼看着人走远了,在后面远远地缀着,低头找着了琴包上的名字,“梁朝伟?”

  望着这梁朝伟径直向鸡哥那里走去,薛之谦莞尔: “这人怕不是给我交接遗产呢。”

  话说此时张伟虽然看似步子迈的毅然决然,其实内心不报任何胜利的希望,因为自己的战斗指数几乎为零。迄今为止他唯一的手下败将,是对门老太养的三花猫,还得归功于最后他扔出了一块煎鱼。眼看着红色鸡冠头旁边的小弟们溜达着往这边逼近,张伟甚至放松地打了个哈欠。

  “刘哥!”后面谁喊了一嗓子,张伟这个哈欠险些卡住。

  红色鸡冠头不知从这一嗓子里听着了什么,马上转过身,抬抬下巴朝张伟身后招呼:“哎!”

  张伟没来得及回头,就见一道人影从旁边蹿过,蓝白色校服,身上背着……他的吉他包。

  “你……”

  薛之谦正眼没瞧他,三两步扑到鸡冠头身边,说说笑笑不知道聊了些什么,鸡冠头仰头大笑了几声,拍拍他的脑袋,摸摸他身后的包,又说了几句话,招招手,带着小弟们从另一边走了。

  张伟隔着路边五棵树的距离目睹全过程,心情复杂得如同被三花猫抓过的毛线团。鸡冠头摸他包的时候,好不容易才控制住了过去一巴掌拍开他手的冲动。

  薛之谦迎着他复杂的目光回来,把吉他包递给他,勾勾嘴角说:“别害怕,我是乖孩子。”

  张伟眯眼觑他。

  “我在鸡哥那儿就是一……吉祥物。”

  “他还真叫鸡哥?”张伟忍不住笑了。

  薛之谦踩着路沿石的边往前走,差点没站稳:“嘘,我偷偷起的。那非主流发型,不叫那个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。”

  “那他名字叫什么?刘什么?”

  “怎么,就你这样,还要报仇啊?反正不叫刘德华。”薛之谦朝他意味深长地笑笑。

  张伟乐了半天,说:“我叫张伟。”

  “薛之谦。”

  跟着薛之谦走了一段,这才想起应该谢谢人家。张伟赶紧说:“那个,谢了啊。”

  “晚了,没礼貌——哎别打我要掉下去了,行行,不客气不客气。”

  “你这吉祥物买牙膏赠的吧,这么缺德。”

  薛之谦笑得见牙不见眼,说:“对了,还算数吗?”

  “什么算数?”

  “奶茶店见的事儿,还算数吗?”



(三)

  张伟看这家伙发着消息、喝着奶茶、跟自己聊着天,还不忘百忙之中跟旁边桌的男生打招呼,不由得感叹 :“上回看你那样,我还以为你不爱搭理人呢。”

  薛之谦明显愣了愣,咬着吸管抬头看他:“啊?”

  “不是吧,您这记性快赶上我们家对门那老太太了。”张伟伸手指指远处的拐角,“就那拐角,前天上午,你是不是遇着一碰瓷儿的?”

  薛之谦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,认真考虑了片刻,作恍然大悟状:“是你啊!这么巧。但是……”

  又凑过来看看他头顶,瞪大了眼睛:“你绿毛呢?”

  “被年级主任一顿思想作风教育,给染回去了。”张伟摸摸额前的头发。

  “我说怎么认不出你了。”

  这理由,张伟闻所未闻,没好气地说:“合着您认人靠毛色啊?”

  “毛色比较出众的就靠毛色。”薛之谦撑着下巴笑了,“那你呢?我又没带滑板。”

  “口罩,就您那大黑口罩,跟对空气过敏似的老戴着。还有……”

  还有你眼睛,挺好看。张伟心说。

  “还有什么?”

  玻璃窗外有个小姑娘拿着手机对着屋里拍,不好意思地给同伴指了指自己心仪的男孩子。张伟起身,把话接上:“还有你小迷妹在外面拍照呢,赶紧看人一眼吧。先走啦,我妈打催命电话来了。今天谢了啊。”

  薛之谦靠着椅背,嘬一大口奶茶,心满意足地伸长了腿,目送那人接电话的背影,轻轻地说声:“待会儿见。”

tbc.






评论(4)
热度(39)
©宋稚游 | Powered by LOFTER